close

今年夏天的氣溫很高,列夫和燕子因此減少到院子裡找食材的次數,轉而以儲糧和人類的零食做為主菜。因為他們利用蠟燭照明的關係,地板下的氣溫也頗高,導致他們長時間在地板上逗留,只有必要時才會回到地板下。

現在這個時間言祈不會回來,所以吃過中飯以後,他們直接躺在客廳桌上看電視打發時間。

客廳桌上的玻璃墊涼涼的很舒服,墊著衣服就能睡午覺。當燕子覺得自己兩眼一閉,即將墜入夢鄉的時候,列夫突然喃喃說道:「看起來好像很涼快的樣子……」

捕捉到「涼快」兩個字的燕子睜開眼睛,剛好看見一群人在河邊戲水烤肉,看起來好像很開心的樣子,他慢慢讀出上面的字:「小心……弱水?」

「那字念溺。」列夫不假思索回答。

「喔,是溺水啊。」燕子點點頭,「列夫想玩水嗎?」

「沒,只是看看。」列夫抬起遙控器轉台,「我不會游泳,再說這裡也沒有河或池塘之類的。」

「嗯……」燕子躺回桌上,望著天花板沉思。

 

「還沒回來?」看見入口點著燭火,列夫皺起眉。他拿下蠟燭,把借回來的東西放進儲藏室。最近他們分開行動時,燕子常常會晚回來,有一次回來時還弄得全身溼透,不知道去幹嘛了。雖然問過了,但燕子總是三緘其口,臉上還帶著神秘兮兮的笑容。

列夫決定先做飯。但等他飯都做好了,燕子還是沒回來。

借個肥皂和洗髮乳不用那麼久吧?列夫有點不耐煩了。這次他決定親自去看看燕子到底在做什麼,他吹熄家裡的蠟燭,帶著繩鉤出門。

才剛接近浴室,列夫就聽見陣陣水聲。

聲音是從洗手台那裡傳來的。列夫抬起頭,看見燕子趴在水龍頭旁邊,手伸進水槽裡不知道在幹嘛。

難道是有什麼東西掉了?那為什麼不直接下去撿呢?列夫心裡疑惑,出聲喊他:「燕子你在幹嘛?回家吃飯囉!」

聽到列夫的聲音,燕子立刻從洗手台跳起來,「列夫你怎麼來了!」

列夫走到浴缸邊,一邊找適合爬上去的位置一邊回話:「你去太久了,我來看你在幹嘛。」

「咦……好吧。」燕子盤腿坐下,等著列夫爬上洗手台。

列夫先爬上浴缸邊緣,之後再從浴缸爬上洗手台。當列夫踩上洗手台時,他發現腳下的水槽已經裝了接近半滿的水,裡頭碧波蕩漾,就像電視上看到的小池塘一樣。

不過水槽裡那隻黃色橡膠小鴨倒是怎麼看怎麼突兀。

列夫蹲下身觀察水槽裡的水,「為什麼是綠色的?」

燕子笑嘻嘻地從水龍頭另一邊拖出一個布包打開,列夫湊上去看。布包裡裝著一些綠色的粉末,列夫捻起一撮細看,發覺裡面不全是粉,還有一些透明的顆粒和乾燥的葉子碎片,「這是什麼?你在哪裡找到的?」

燕子洋洋得意,「我前幾天不是去言祈房間借髮圈和橡皮擦嗎?就是在那裡發現的。雖然看不太懂說明文,但好像是拿來洗澡用的,就借來了。」

列夫本來想說沒唸完說明就斷定人類產品用途是件危險的事,但看到燕子這麼高興就忍住了,「你怎麼沒跟我說?」

「我想給你個驚喜嘛,你不是說想玩水嗎?」燕子脫下上衣,「結果我來沒試出來水和粉的比例就被你發現了。」

列夫想了一下才想起來似乎有這麼一回事。燕子跳進水裡,濺起高高的水花,「列夫快下來!很涼喔!」他在水槽裡招手。

列夫坐在水龍頭旁,他從來沒泡過澡,心裡有點緊張,「可是我不會游泳。」

燕子朝他潑水,「水不深啦,不會怎樣。」

列夫抬手閃躲,「不要潑啦!」

「那就下來啊!」燕子繼續朝他潑水。

列夫突然起身,用繩鉤快速爬下洗臉台。

「生氣了嗎?」燕子連忙趴到洗手台邊緣叫道,「對不起啦列夫,如果不想就算了……嗯?」

列夫並沒有爬下浴缸,而是走到浴缸的水龍頭附近,高高舉起掛在水龍頭上的蓮蓬頭。

燕子覺得有點不妙。

「蓮蓬頭水柱衝衝衝攻擊!」果然,當列夫一打開浴缸的水龍頭,燕子立刻被無數水柱命中。

「等一下!」突來的水柱讓燕子眼睛進水,他掩住臉,飛快滑進水槽裡躲避水柱。瞬間洗手台變成像戰壕一樣的存在,失去目標的水柱落入水槽的另一邊,如雨絲般在波光瀲灩的池面掀起陣陣漣漪。

「喀答。」列夫把蓮蓬頭放回水龍頭上。蓮蓬頭對他來說畢竟還是太重,沒辦法一直扛著。他等了一會,燕子遲遲沒從洗手台另一邊露出頭,讓他有點擔心是不是玩得太過火了,於是他再度爬上洗手台。

「燕子你還好嗎……」

「哇哈哈上當了!」燕子再度朝他這邊潑水。列夫怒極反笑,連怕都忘了,直接跳下水池裡和燕子決一死戰。頓時水槽裡水花四濺,浴室裡滿是響亮的水聲和笑語。列夫很快就渾身溼透了,不過他仍不住朝燕子潑水,直到兩人都氣喘吁吁後才停手。

等到兩個人都停下來,列夫才察覺這水不僅是顏色,連味道都和一般的水不一樣。碧綠的水聞起來有種藥草的清香,讓人心曠神怡。

可能是那個綠色粉末的功效吧。

「對了,你拿這個幹嘛?」列夫指著被冷落許久的黃色小鴨問道。

「想說增加點樂趣。你看電視上的人玩水不都會拿個泳圈或浮板嗎?我覺得我們應該來比照辦理一下。」燕子走過去把鴨子拖過來,「雖然沒有可以躺著的泳圈,不過我試過了,這隻鴨子可以承受一個人的重量。」

「真的?」列夫騎上鴨子。黃色的橡膠小鴨略略下沉,隨著水面波動而上下起伏。他抱著鴨子的脖子,把下巴擱在鴨子的頭上,小腿則浸在涼涼的水裡。

「我以為你會怕水。」列夫小聲說道。他知道以前燕子在海裡溺水過,連只是看到海的照片都會不舒服。

「我有一陣子的確很怕水,連洗澡都會怕。」燕子沉默了好一會才低聲說道,「但後來就不怕了,不僅是洗澡,連在池塘裡游泳都沒問題。

「我想我怕的從來就不是水吧。」

燕子仰望倒映在天花板的水光,好像在想些什麼。列夫把臉頰靠在鴨子的頭上,注視著燕子。這是他無能為力的部份,他能做的只有付出並試著得到燕子的信任,等待燕子對他敞開心房。

有時候他會痛恨這種無能為力,卻無可奈何。

「欸,不說這個了。」燕子笑了笑,他靠近小鴨,「我一直很想知道這隻鴨子可以承受多重的重量。」

「等一下,你要幹嘛?」列夫划動小腿後退,不過移動效率不佳,燕子很快朝他撲了過去,跟著擠到鴨子上。

「不要會翻過去!」列夫抱緊小鴨脖子驚叫。不過鴨子沒有像他想的那樣翻船,而是直接下沉,列夫的腳尖剛好可以碰到冰涼的底部,「很擠欸,快下去!」

「尋──夢,撐一隻長篙──」燕子不理他,逕自放聲高歌,雖然聽起來比較像是在鬼吼鬼叫,「向青草更青處漫溯──」

最近言祈要做徐志摩的報告,家裡老是放這首歌。雖然他們不認識徐志摩,但聽久了燕子也學會哼幾句。

「什麼啦!」列夫忍不住笑了起來,燕子也笑了。他們的笑聲在浴室裡激起細小的回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借物企劃 The Borrowers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玉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